武汉团体关系会议——稀里糊涂的开始了

作者:GroupRelationsPractice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22-08-02 11:08:19

鲁小华说“还有什么问题吗”我最初认为这是她没话找话。后来才觉察可能这就是团体关系会议开始的信号吧。翻译一下就是“开怼吧!疯狗们,还在等什么!” 毕竟之前听了太多团体关系就是“干”的言论。
安静,还是安静,整整三分钟,没有一个人说话,包括成员和顾问们,尴尬,还是尴尬,我替鲁小华尴尬,啥会啊这是,在摄像头后我都乐出声来了。我要是主办方我都得找个地缝钻进去。我还有点着急,主持人大姐,冷场了好吗,你倒是赶紧救场啊!终于在漫长的尬视之后,一个大哥发言了“咱们这个参会的人数是多少啊?” 别看就这简短的一句话,那不亚于晴天一个大霹雳,鲁小华不得谢你八辈祖宗啊。大哥这一个人相当于晚会的开场秧歌队。在开场大哥的带领下,陆陆续续的有人开始发言了。听的出来,但凡说话的都是曾经参加过团体关系会议的,像我这样的新人基本都在保持观望。
我挺期盼头天晚上那个质疑顾问权威性的大哥来发言的。没有别的,就是感觉他挺冲,会议场面上会好看一点。果然不负重望,猛大哥出场了,直接炮轰主办方,为什么分组不跟他商量,有变动为什么没通知他。那状态宛如连吃两盒伟哥肾上腺素高速分泌的感觉。在猛大哥的带领下,众人纷纷将矛头指向了主办方,不尊重、工作失误、无视成员、偷懒等等。心疼具体组织者小马哥五分钟,也不知道他当时在摄影头后是啥样的心情。
我本来对于分哪个组,分配给哪个顾问是无所谓的,但在群体影响下,我那可能有的一丝丝怨气小火苗也被点燃了。是啊,咋我就分到了两个没有学位头衔的顾问呢!我个人是倾向于学院派的,我想有个教授或者最启码也得找个博士当顾问。但这些不满还是很快被理性压制住了,我习惯于维持一个团体的稳定,新的团体更需要稳定,为了维稳我是可以牺牲自己的。谁都出来抱怨、挑战一下,那这会还开不开了?收拾收拾下班吧。此时对那些挑事的人有了一些轻蔑和瞧不起,那几个妇女撒拨就得了,这几个老爷们还没完没了,不像个男人!,呵呵,不好意思,当时就是这么想的。
有一大姐,句句权威性,字字紧扣大会关键词,我这是一个敬佩啊。大姐这是就进入状态了吗?这就把自己同团体关系的主题-《嫉妨、竞争挑战下的权威、领导力与合作》紧密绑在一起了吗?你们这都风风火火,我这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呢,我是谁?我在干嘛?
在稍微冷静了一下,我琢磨了一下现在这个局面,你的主题里不是有权威吗?那么好,你的主办机构的权威在哪里?因为团体中某一个人的意愿影响了成员的注意力和心情,改变了会议的方向,你的权威性是不强的。少数要服从权威还是服从多数,那多数的声音又在哪里?太注重个体的自尊与要求,引起了其它人对自尊需求的连锁反应,那这第一个人的自尊需求是否在一开始就需要压制?因为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,值得吗?自尊竞争是比较出来的,又是妨忌让其生根发芽。主办方的权威性很重要,但你的权威性要体现出来,即事情评判的标准你要来立,你分配组上的矛盾,关键是框架没有搭好,整体的机制有无,机制是否公开,这都会影响你这个会议组办方的权威性。
正当我头脑中无数乌鸦在盘旋的时候,一口地道台湾腔传了出来“有了解才有争议,若无争议多多少少有点自尊受损”,干净利索的一句话,成功地把争吵的人群引向了意识的思考。安静了---,忽然间似乎明白了顾问团体的作用,它们是正在守护着边界吧。我甚至迷惑到主办方是否是有意的安排这个冲突,并把冲突和抱怨完美的过渡到到了会议的主题,变成了会议内容的一部分呢?挺有意思唉。
我默默地向许育光先生举起了大拇指,但同时有一个想法冒出来“这个台湾腔我听着是真别扭,本来看着还挺MAN的一个男人,为啥这方言一说就娘里娘气的呢”。

Copyright © 2022-2030.团体关系中国与世界 All rights reserved